說實在,我不知道怎麼下這篇的標題。

中華隊的球員在澳洲丟臉的事,我想各大媒體都已經很努力很用力的報導了,事情的整個經過
都不用再贅述,最近我也同時在觀看日本偶像劇"女排No 1",這些事情的種種讓我有些想法。

因為在大學時代參加過學校校隊,對於運動員的點滴可以領略於心,當打球已經不再是娛樂或運動健身,
而變成一種技術和團隊的競賽時,日子變得不是那般輕鬆自在,當然這條路是自己選的,也就必須自己
承擔,無論是肉體或精神上的壓力。尤其是當有重大比賽來臨前,集訓的密集操練苦不堪言,兩三百顆球,
放在你身邊,教練在桌邊畫個小圈圈,球的落點就是要進入那顆圈,一桶球打完落點準確後,換另一個落點,
就這樣不停反覆枯燥的練習,手指不斷地磨破皮,OK繃也幾乎是球袋裡不會少的配備,
沒有這樣的苦練就不會有好的成績。


15年前中原大學比賽的紀念品

我永遠記得那一次赴中原大學的比賽,我只管練球,始終搞不清楚隊務經費的問題,代表學校出賽居然沒有
旅館可住,最終是住到高速公路旁的廟裡頭給香客睡的大通舖,還要自己帶睡袋,球賽結束回到偏僻的廟裡,
沒有休閒娛樂或電視可看,只能大家團團圍坐在廟前,在星空下說說話,檢討今天的狀況和明天如何應戰,
這樣無聊的夜沒有人有怨言,沒有人想要出去找樂子,一切都是團體行動,沒有個人行為,
團體生活、服從紀律是代表一個團隊最最基本的。

中華隊的隊員有此行為,有人針對造事者開刀,也有人指著隊長應該擔起責任....,我想每一個隊員都已經
不是青少年的孩子了,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負責,違反團隊紀律者都是有錯的而不是誰失禁拉屎。
誰也沒有想到,三月即將掀起另一波棒球熱潮時,先來這麼一遭醜聞,這是給中華隊另一個大考驗嗎?
給林華韋教練在還沒比賽還不知道技術如不如人前,就先來個管理隊伍的致命一擊嗎?
我靜心地看待棒協、各球團及媒體將如何處理這個事件,這是個阻力還是另一個反作用力?

運動員的紀律管理、團隊向心力、榮譽感是比操練再操練更難去養成和駕馭的一部分,短暫酒精的麻痺
或許會紓解苦悶和龐大地壓力,但是酒精就是酒精,喝多了就是會誤事,該如何自我管理是個重要的課題。

希望最壞的、最遭的事情已經過去,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PS:我想不出要POST甚麼圖,和Suvcougar借了一張梅花,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