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到過吳哥窟的朋友對於吳哥王朝所留下令人動容的建築是記憶中深刻的
事,除了過去的建築,而現在穿梭在這古城裡的孩子,也在旅途中扮演重要
的角色。



旅程中遇到的孩子有許多種,每個觀光客都不逃掉、幾乎無一倖免的就是在
各景點拿著各式各樣盜版印刷的明信片、旅遊工具書的孩子,有的則是販賣
些木製的笛子或手環、項鍊等等,他們很厲害,為了討生活學會說各地觀光
客的當地語言來推銷他們的東西,猶記得第一次在達松將軍廟這個景點,我
整個被震撼住了,一群孩子群起一起大聲用國語念著「一、二、三、四、
五…」八張明信片一塊錢(us1),由於這個景點比較小,一個個孩子分散盯
著自己的目標,我想遊客當時急於擺脫孩子的心情遠可能大於欣賞遺跡的吧…

瞧其他同行旅伴被一個個推銷的樣子。


George手拿相機逃過一劫,居然還拍下幾位賣東西小女孩的模樣。




這些孩子也很清楚知道要做成生意價格要低,回程上車的途上會開始降價,希
望在你上車前的最後一刻可以做成生意,生意要是擺明看來做不成,有的就
開口「糖果…糖果…」

↓一群在旅行車前等候遊客上車的孩子。


↓瞧同行的數學博士一打開包包拿糖果,就被孩子們蜂擁。


這群孩子為了生活出來掙錢,如果真的有明信片或工具書的需求,各景點裡
孩子們所販售的價錢是比較好的。

在景點裡會遇上另一種孩子,他們似乎漫無目的在遺跡裡頭,不賣東西、不
會開口向觀光客要東西,但是他們的雙眼望著你時,看著他們的模樣,心頭
就會情不自禁地想要幫助他們些甚麼、給些他們甚麼。

在東美蓬寺上的兩個小男孩,把包包裡的旺旺仙貝分送給他們,兩個小男孩
居然就這樣躺在地上吃了起來....



東美蓬寺的出口處另外兩個小男孩,拿了我給的旺旺仙貝,跑到後頭放在口
袋裡藏好,那種感覺好像拿到好東西要趕快收好...


在斑蒂斯蕾我們見到這幾天裡印象最好的一群孩子,他們坐在遺跡的每一扇
窗,觀光客所給予的任何東西都用他們自己的畫畫相贈作為感謝的表達,他
們會微笑、會表示謝意、雖然沒有任何言語,但是可以感受到他的善良與純真。





另一種穿著整齊的衣服,大約都四、五位比較年長的孩子,站在遺跡入口前,
分送他們所屬何地的育幼院等等資訊給遊客,希望得到些捐助,像這類的情形,
多數旅客都會捐款,不會吝於給予。



最後一天在中央市場的週邊,我看見一個在工地裡的孩子,身上僅剩下兩包
旺旺仙貝能夠分享給他。





他拿了仙貝之後,把姐姐找出來…


唉..我往工地裡頭瞧瞧,發現媽媽蹲在地上煮東西,兩個人示意的微笑點
頭,讓她知道是我拿東西給孩子的,見到工地裡掛著換洗的衣褲,心想或許
這工地就是他們生活的住所吧…,看到這裡心頭很難受...

戰爭帶來了貧窮,我們的父母親老一代的也曾經這樣的走過,沒有鞋打著赤
腳走了好幾里的路去上學,活在現在的我們是這樣的幸福,沒有經歷過這樣
苦難的日子,這一趟旅程除了建築藝術美的洗禮之外,珍惜現在擁有的幸福,
是一路上對Jasmine的機會教育。

雖然是跟團的旅行,但是已經習慣自己做些功課的我,在這趟旅程出發前,
向在文具公司上班的好友求助文具資源,感謝香妃的熱心贊助這麼多的文具,
我的行李大約一半全是文具。



每天出發前總會在隨身包包裡擺上個20、30支筆,沿途遇上的孩子們,我沒
有意思要買明信片或工具書,多數都是給他們筆,遇上育幼院代表的小朋友
也是捐款加上一堆筆,最終則請當地華人導遊將所剩的眾多文具轉送給洞裡
薩湖的育幼院,因為那裡太偏遠,孩子們沒有辦法出來到觀光點募款。



另外在整理行李時,我帶了兩件Jasmine已經穿不下的短袖衣服出門,在洞
裡薩湖把衣服拿出來時,小朋友們幾乎是用搶的…

說到這裡,如果您下回也計畫到吳哥窟一遊,面對這些孩子,建議您給予物
資上的支援或分享,除了育幼院的捐款箱外,不給予孩子們金錢上的支援,
在我認為我一樣很努力的在我的國家工作打拼賺錢,$$是我努力得來的,但
是$$轉換為物資之後,希望物資可以得到更多的再利用,也傳達同為地球人
對彼此的關懷與分享。

現在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正推動"幸福的二手文具福袋"活動,如果您有興趣歡 迎共襄勝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