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來應是五月份的某個週日Jasmine和同學到市政府二樓的親子廣場看表演,
我和George則藉此機緣欣賞了市府一樓沈葆楨廣場政大廣告系的畢業展台灣軟
實力特展。





當我一踏入這個展區看到”台灣軟實力”,閃入腦海的是「這個展和我有關嗎?」
馬上聯想的字眼不是「台灣」,而是「軟」這個字,因為和工作有著屬性上的連接,
仔細上前看了文字內容說明,原來是以靜態展示來讓國人認識隱藏在台灣的傳統文化、
農業實力及文化創業實力。



廣告系不以銷售實體商品、商業型態模式為標的,而是一個很深層、很難以捉模的意
象台灣軟實力,看完整個展出坦白說這群政大的畢業班同學表現的真好。

畢業班同學們的照片,年輕真好!!




開宗明義先讓大家認識自己是不是軟系男孩或女孩。


↓茶,台灣的高山茶真的很有代表性,沉沉靜靜地陪伴著我們許多年。





台灣當地蔬果,我記憶深刻的是現場同學為我解說的內容,鼓勵大家多吃台灣農民
自己種植的水果,平日我們常吃的美國蘋果、紐西蘭奇異果等等都是飄洋過海經過
許多時日,再經過多層次商人的轉售,才出現在我們家中的水果盤中,這段飄洋過
海耗費了許多能源,製造不少污染,而為了保持水果的新鮮度必定多加了些非天然
的原料,在當今節能省碳愛護地球的倡導之下,多購買支持台灣當地果農也是另一
種愛地球的展現。





台灣米,好吃的台灣米,推展直購交易方式,讓辛苦的農民獲得最直接的成果。




傳統工藝再造。




傳統建築的保存。



台灣傳統文化的参與及重視,關於這點目前傳統文化我想一般民眾参與最多最廣
的可能是北部的十分天燈和中部的媽祖繞境活動,其他的節慶坦白說已日漸淡化
及遠離,不像日本那般有種全民動員的参與感及榮譽心。





原住民文化的部分。


青年創意,發展出許多特色的T shirt及自創品牌。




George和我分別在留言板上留下隻字片語。




藉由這個特展發覺許多認為習以為常不自覺的台灣特質與文化,常出遊日本的
我,便常常深深感受到日本雖崇洋但對於自己的傳統文化卻能從小便自家庭、
學校開始深耕傳承,以自我獨具的和風東洋文化驕傲,期待歷史雖步甚長的台
灣文化,也能慢慢一點一滴的珍惜與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