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台北這些年來最討厭的大概就是冬天,一整個陰霾霾的,難得看到
沒有下雨濕漉漉的週六,好久沒到剝皮寮走走,記得在艋舺電影風潮過
後,電影場景已經拆掉,現在不知是怎麼一個模樣,搭上公車38往龍山
寺前進,沒想到一整公車的人幾乎都是同一個目的地, 中餐故意忍著餓,
想到艋舺這吃傳統的好味道,一下車,兩喜號就在眼前,又是Jasmine
最愛的滷肉飯,當然二話不說直接走進老字號兩喜號吃飯,能夠歷久幾
近百年的好味道就不用太多的贅詞來描述了。







吃完飯先照例到龍珠冰果店外帶杯香濃可口的木瓜牛奶後再往剝皮寮的方
向前進,走進時間的長廊。



今年建國百年活動特別多,走到剝皮寮此區剛好有個「台北老商號的故事」
特展,取名「百號齊鳴」,雖然不是自小在台北長大的我,但回顧過往是現
在常有的症狀,在時間長河裡流轉的我們,就藉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
展出來溫故囉!!





在「摩登潮流」展區有著過去老師傅手工製的西裝、旗袍及繡花鞋,現在
成衣工業發達,這些需要好手藝的功夫想來也漸漸失傳。







台灣人重視吃的文化,在「意猶味境」展區裡先看到每天都不可或缺的水,
黑松汽水的陳設,記憶中小時候在媽媽的廚房裡底櫃會有著一箱玻璃綠色
罐裝的黑松汽水,只有家裡有客人來吃飯才會拿出來,這些陳年現已看不
到的產品也勾起一絲絲的記憶。





黑松汽水在台灣人近百年真的是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消費型產品的行銷
廣告不免俗多找當時著名的影視紅星,駐足在此看看自己能認出幾位。



這兩位我有點好奇… 特意拍下來…看看各位看官認不認得出來…




將將將…答案揭曉……"谷名倫" 我還有聽過,但女生這位就真的沒有任何
印象,喝完飲料接著要說到吃的,有外國朋友來,我通常很推薦非常傳統庶
民的台灣美食滷肉飯,第一次來台灣的外國朋友通常不太能接受路邊攤,都
跟我說「要吃有在房子裡面的店」,大概怕衛生問題,這時「鬍鬚張魯肉飯」
會是很好的選擇,這個老字號真的經得起時間考驗,且越做越穩展店越來越
多,目前自己每個月大概都有一次品嘗的機率。





接著傳達的是「童年往事」,綠色黑板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記憶,雖然現在學校
還是有使用,但很多老師都已漸搭配電腦投影機,Jasmine看到黑板馬上
又開始塗鴉了起來。





牆上有好多尪仔標,這些古早童玩圓形紙牌,應該是很多爸爸們的回憶,
這些就如同現在小朋友們喜歡的各種類型戰鬥卡,家裡沒小男生我對這些
一點都不熟。





現場擺放了四張木質桌椅,上頭有著跳棋及另一個紙上遊戲,這玩意我就
真的沒看過,大富翁是我唯一熟悉的。







玉兔原子筆這個黃身藍蓋的最初始面貌,相信都在我們的筆盒筆袋裡出現
過,此時我也會想起另一個透明身藍蓋且帶著淡淡香味的秘書牌原子筆,
鉛筆除了玉兔之外,利百代、雄獅有著小天使的外身圖案印象也很深刻。





另一頭有著賣叭噗冰淇淋或香腸的彈珠台,記得小學每每學校遠足總覺得
這些賣叭噗的阿伯好厲害,都知道我們要到那遠足,小小腳踏車就跟到哪
裡,大家總是一窩蜂的窩在小小攤前看著誰可以在彈珠台前贏得好成績。





我走進現場少人注意的書櫃,看到這些作業本、課外讀物好有親切感,像
是把整個時光拉回到過去的年少歲月。





↓這些書你看過或收藏了哪幾本?恩…藍綠色封面的「未央歌」我也擁有。


前幾周才帶Jasmine到文具店買美術課上水墨畫要用的毛筆,現在一看到
林三益這幾個字覺得像是回到過往要上書法課的時間,以前小學三年級就
開始有書法課,林三益幾乎是當時毛筆的代名詞。



而「舊情綿綿」此區是當中最有聲音的地方,因為擺了一個唱盤在此,且
只要拿出你的悠遊卡放在感應區,馬上就會撥放屬於你的主題曲,每位遊
客都對此很好奇,玩的樂此不疲。



台北長大的朋友應該相當熟悉的經典約會地點「明星咖啡館」,現場也打
造了一個虛擬場景,而另一個老字號約會餐廳「美觀園」,至今在西門町
仍是座無虛席。





經過濃情蜜意後有情人終成眷屬,這裡展示著較古早的結婚習俗應備之物品。







在剝皮寮展出的百號齊鳴活動展期至2012年二月五日,若冬天無處去,到
龍山寺此區走走時可以順道走來逛逛,回味過去曾經陪伴我們的許許多多
老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