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完的書 小川糸 “趁熱品嚐”。

今年年初給自己新的期許,希望每個月最少可以閱讀一本書,雖然年紀也漸長,
眼睛已出現老花症狀,但達成這個目標應該不算太難,只看自己是不是要作。當
然索性我的閱讀習慣算感染了Jasmine,她長大了,小六的她可以閱讀和我一樣
的書籍,而好同事G則又恰巧和我一樣喜歡閱讀同類型的作者的書籍,就這樣在
閱讀的這塊領域裡,有一起共同討論的伴,很是幸福。

小川系是我第一次接觸的作者,會找到這本書的前提是深覺得自己在寫部落格時,
練習文字描述的過程對於食物這塊很有障礙,因此想找看看與食物有關書籍,就
這樣”趁熱品嚐”這本不算厚的短篇小說集,陪伴了我一周來下班後晚上的時光。

以七篇不同背景的主角,藉著某道食物來闡述著他們的故事,有即將分手的夫妻
再度回到當初約會的溫泉鄉,一同共享最後一餐,若即若離的情感間,描述出季
節性松茸的料理,此篇的情境讓我覺得這可真是成熟的男女所為。

而即將遠赴異國的男子藉著與女友一同回到已逝的父親當年最愛的中華餐廳用餐
並求婚,共同印證極為挑嘴的父親所鍾愛的餐廳,能夠一起品嚐及享受食物,就
能夠一起生活,這段對於我們最熟悉的中式餐館,那種外人眼光所感受到的”油”
“煙” “膩”,很有親切感,當然這段” 能夠一起品嚐及享受食物,就能夠一
起共同生活”的概念,對民以食為天的我們,頓時我點頭如搗蒜,相當切中心意。

“小呼的味噌湯”應該最動人的一篇,寫罹癌的母親教導年幼的女兒如何烹煮味
噌湯,要女兒日後天天為父親的早餐準備一碗味噌湯,爾後父女倆相依為命直至
女兒將嫁為人婦當日上午那最後一次的烹調,父女間長年來的相互依靠扶持,在
母傳的味噌湯裡道出所有的堅持與初衷,這篇寫母女及父女之間的感情相當深入
人心,”味噌湯”這個代表角色也安排得相當,如果換了個”紅燒肉”,味道應
該就無法顯現這綿延流長的親情之美。

趁熱品嚐的每篇故事裡總有種淡淡潛沉的氛圍,算是溫暖的療癒料理小說,特別
的寫法,當然也讓我見識學習到對美食描述的功力,絕非”入口即化”此等字眼
所表達出的意境,”趁熱品嚐”讀後記錄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