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真有客家風,桐花之美讓我們難忘,而在電視廣告上得知5/15至
5/22間在南港展覽館有著客家嘉年華會展覽,趁著活動即將結束之際
,也沒到過南港展覽館,週六(5/21)下午決定帶著Jasmine搭著捷運來
看看這個客家魅力嘉年華會。



南港展覽館果然看起來比台北世貿展覽館來得新很多,廣大的空間全
讓客委會包了,展場空曠感十足,走起來挺悠閒不會感受到人聲鼎沸、
空氣稀薄之感,我們在指引下先辦了「好客卡」,等等在會場內採購
會有額外的折扣,接著便開始遊逛會場。





先來到中北部的客家區塊,這區剛剛才卸下重任,引領台灣民眾掀起
賞桐熱,桃竹苗是中北部的客家重鎮,對這裡的熟悉感已不用再多說,
不過內灣是三灣的第一灣及龍潭有划龍舟的活動,這些倒是我第一次
知道的新知識。













一旁有個充滿童趣的活動區塊,有踩高蹻、踩牛奶罐等,Jasmine在
這玩得不亦樂乎,過去經濟環境不佳,沒有像現在的孩子們生活如此
富裕,電動玩具幾乎人手一機,只能利用牛奶罐自己動手做,找些樂
子來娛樂!!





一旁另有較靜態的繪畫園地,帶孩子來的朋友也不用怕小朋友會無聊,
完成彩繪後自己的完成品還會直接貼在現場的牆上,應該很有成就感。





過了一陣甚至這裡還展開了小小團體活動,幾棟空白的紙造房子,由
一群孩子們共同在這裡盡情揮舞,留下他們對客家文化的印象。



說到客家一定會聯想到客家美食,我也在這享盡各地的美味,不用遠
至屏東萬巒,就有林家豬腳可嚐,不用開車奔赴新竹就有最人氣的海
瑞貢丸可吃,不用到內灣就有野薑花粽可嘗,不用到新埔就有QQ的板
條入口,而剛去造訪沒多久的三義世奇餅店,又出現在我們面前,
Jasmine要客家肉餅,我要肚臍餅,吃的飽又買的高興,且一張好客
卡在手,真是好用!!這麼多賣場,唯一讓我失望的是竟然沒有”客家
菜包”,一整個遺憾啊!!









現場傳來悠揚悅耳的樂聲,原來是展區中在不同時段安排不同型態有
關客家的音樂欣賞。



如果遇不上節目演出的時段,也有小小的樂曲欣賞區,供民眾靜靜聆
聽欣賞。



終於見到我最熟悉的故鄉東部,東部也有一群客家人,我就是其中一
名,Cherry爸一如圖解說的從西部苗栗遷移至東部花蓮吉安,Cherry
媽則是花蓮鳳林人,雙親都是客家人,而我是標準的只會聽不太會說的
下一代,不過這些客家文物對我而言可是親切得很。









走到這區星光閃閃的偶像劇區”美樂加油”,應是要準備接替幸福最晴
天的戲碼,由王心凌、施易男、賀軍翔主演,既然會出現在此想來應是
劇中的場景或故事和客家文化有著極大關係。









客家大花布在整個展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小時候家裡的棉被幾乎清一
色都是這樣的花色,當時在花蓮鄉下的我完全不知道這是客家人特有,
就像從小吃客家菜長大的我也不知情,自己吃的是傳統的客家口味。







走到這區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所大專院校對客家文化有研究。


客家嘉年華會可不是只有吃吃喝喝,書卷氣息一整個在這裡蔓延,客
家文化研究的書籍、小學客家語學習課本…,Jasmine這學年在導師
推動之下,全班學習的母語就是客家語,所以每到考試時我這個媽只
會些平常簡單用語,少用的只好撥長途電話確認花蓮外婆口音的正確性。





看到這客語認證簡章,我曾經一度很有興趣,我想我只能先從初級先
開始嘗試吧!! 可惜今年的初級測試已經過了,客語能力還不錯的朋
友可以試試中高級。



客家地域來到南部這區,這也是我最不熟悉的,僅知道美濃、內埔,
原來還有六堆這個地方,美濃紙傘的工業是最遠近馳名。







看到這個高雄夜合季的介紹及敬字惜紙的文化說明,讓我在這個活動裡
又多認識了這個客家文化。





在半月池開闊空間下有幅劉興欽大師以搬家為主題的長幅畫作,生動描
繪出整個搬家的過程與情境。



看了這麼多展區,吃吃喝喝了好些,把握最後一場哈客影城的撥放,裏
頭有與民眾互動的科技動畫及介紹客家的影片,再一次將今天所看的做
個重點複習。





近幾年客委會對推動客家文化不遺餘力,不論你是客家人或閩南人或任
何組群,想更認識客家族群,每年親身來走一趟這個嘉年華會,絕對會
有不少收穫喔!! 明年再相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