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我要吃餅餅,不要喝ㄋㄟ ㄋㄟ.....)

一天收到高中花女同學的email,內容除了祝福我們這群女天蠍生日快樂,
另外就是提到張芬齡老師在寫手的最高榮譽"林榮三文學獎"的小品文比賽中獲選了,
自此便每天上網期待看到老師的作品,是好酒沉甕底嗎?
老師的作品尚未公佈,但也讓我欣賞到其他高手的好文筆。

相信身為人母的朋友,都體會過乳漲的痛苦,那種感覺像是兩個乳房將要爆開,
裡頭的乳腺、血管等似乎已經要穿破皮膚表層掙脫而出,
那種痛苦無法用言語來形容,而底下這篇范欽慧小姐的作品便在表達
她在異鄉結束退奶的過程 ,推薦給各位欣賞。

============我是分隔線======================================================

以下內容摘自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 網站

終結潮水 ◎范欽慧

當我決定要去菲律賓拍片時,我知道是該斷奶的時候了。打從孩子一出生,
那股源自身體的潮水,就從未止息。其澎湃奔騰之勢,讓你無法遠離宣洩釋放的對象,
否則飽受煎熬,痛苦難耐,這是大自然的刻意安排。

這是一部關於黑潮的紀錄片,在投入這部影片之前,我已經努力哺乳將近兩年,
這回我們要去菲國一些交通不便的疫情區,對孩子是一大風險,
所以我忍痛下了終止的決定。很快地,我必須面對打從她出生後的第一次分離。
經過一整天的旅途奔波,當天夜晚,我的身體已經開始感受到十分飽脹的壓迫感,
我在馬尼拉的一間小書店中打電話回家,話筒傳來了孩子高分貝的哭鬧聲音。

就在黑潮的彼岸,我經歷了一個極為難受的夜晚。兩年來身體承受的慣性,
竟面臨全面封口的窘境,我感覺到那股潮水的徘徊與焦慮,卻只能束手無策,
任由兩枚灼熱的巨石掛身,熬過整個無眠之夜。

菲律賓是黑潮的源頭,而我卻要在這裡終結我的潮水。第二天,工作才剛開始,
面對一切的繁瑣,那股暗流卻仍在我的胸前打轉,突然,我發現那種即將撕裂的緊張邊境,
居然稍微舒緩,倏忽間一股溫意橫陳,往下一瞧,才發現上衣已經溼了一半,
原來伏流潰堤,自尋出口。我猶如深陷煉獄,卻不敢恣意表態。
同伴們小心的問我:「不舒服嗎?」我臉上必畫出數道阡陌,眾人也了然於胸。
我們進入了一座小城,同行夥伴認識當地一位菲律賓人,他叫做Adam,
在博物館工作。Adam憨厚老實,去年才結婚,有一個五個月大的小嬰兒。

老實說,我一眼就盯上了那個小嬰孩。他讓我想起了自己的孩子,
Adam太太很大方把孩子借給我抱。那嬰兒圓滾滾的小臉,
立刻壓著我已經僵硬的胸部上,又是一陣疼痛。沒想到,
同伴向Adam太太洩漏了我的祕密。接下來,Adam太太做了一個讓我
又驚異又感動的決定,同意讓她的小Baby解除我的痛苦。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幕,當那個菲律賓小娃娃接近我身體的那一刻,
我所產生的一種極為複雜的情緒反應……我,千里迢迢來到菲律賓,餵奶。

接下來,這幾乎成了一種模式,我到了許多陌生的小村子,
整個攝影隊都在幫我尋找「小baby」。但是,當我提出這樣「奇怪」的請求後,
這些母親居然都會信賴我,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吸吮這股來自台灣的莫名潮水。

離開菲律賓,順著黑潮回到台灣,我則開始退潮。女兒也不再依戀,
我完成了終結潮水的目標。但是,那種澎湃並未停止。
當我想起黑潮,便想起了這段傳奇,猶如這條洋流的本質,
包容、溫暖、並參雜著孕育生命的苦樂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