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出發前我懷疑幾天的京都生活,自己會不會看楓看到麻痺,走廟走到厭煩,
不買東西又不想血拼,想找點其他活動點綴一下我的行程,終於發現在京都御所
附近的清荒神護浄院有個火焚祭,旅程上看起來還可以配合,新鮮好奇心的驅使
下當天沒有進京都御所裡賞銀杏,而來這裡參與屬於地區性的活動。



下午兩點多附近幼稚園的小朋友先來到清荒神護淨院換裝,他們是促使我很想
來這的因素之一。



↓換裝完大家先集體合照一張。


照完相接下來要去附近社區遊街囉!!這段遊街我就沒跟…趁著這個時間在附近
一家義大利式小餐館解決中餐。



嗯…剛好用完餐回到清荒神護淨院時火焚祭的儀式剛剛開始,不知不覺中已經
有不少居民已經前來參加,孩子們都圍坐在祭典儀式的周邊。



接下來的所有程序,聽不懂日文的情況下,我就只能看圖說故事了,首先我叫
他「主祭者」,他手中拿著短劍口中念著咒語,有模有樣的一一為每位小朋友
去邪除厄。



花了不少時間之後,主祭者便回其位,接下來由其隨從分別以不同的武器在祭
祀台四週揮舞著,第一位隨從是拿著斧頭出場。



↓第二位是拿著弓箭,分別在主祭壇四面很煞有其事的射出弓箭。


↓第三位是拿著短劍。


第四位開始唸訟著經文。


接下來便燃火準備燃燒清荒神護淨院的火床。


為求安全,小朋友們在燃火前都已先離場,接下來在現場的都是附近的居民,
燃起的火初開始釋放出不小的白煙,我看了看大家…,沒有人嫌著白煙嗆鼻難
聞而離開,有的甚或不斷地將煙朝自己身上揮,眼睛凝視著火床,手掌合十,
跟著現場的演奏唸訟著,這個過程還頗久的,燃燒的同時,主祭者也不時為
了讓火床更加的旺,常常起身唸咒,有種加持之感。









↓會後結束,開放民眾讓主祭者一一念咒除邪,大家都很熱烈地參與者。


在深秋時節慶祝當年的豐收並祈禱來年的火焚祭,雖然只是個社區小祭典,
但整個過程見到民眾們的誠心與院方的用心,這兩個多小時的新鮮體驗,對我
來說是個蠻特別的回憶。



怎麼去? 京都市巴士有到"荒神口"的皆可乘,近京都御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