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讀的書很多,但實際行動卻遠遠趕不上心中的慾望,已列入心中書單的"使者",
因電影上檔,強迫自己要在看電影前先把書看完,而這種日本電影會上檔的電影院
原本就少,進入第二周後場次更是少的可憐,一不注意下可能就被下檔了,上檔第
一周時間全先給了WBC 經典賽的中華隊,而這周短短三天內看完了使者的原著(當
然是中文版囉!! )及電影。

↓很有氣質的男主角松坂桃李飾使者步美。


"使者"他們是生者與死者的「中間人」,專門接受在世者的委託,召喚已逝的人見面,
不過,一生僅限一次,僅此一晚。這個構想很有意思,藉著使者本身所承接的四個任
務來刻畫人世間的各種類型存在的情感,當死者已帶著實際軀體離開世間,生者藉著
使者的能力與死者再度相聚,在月圓之夜陰陽兩界重新相見,無論這人生僅次一次的
相見目的是解惑、感恩、道歉等等,經過了這一夜生者在生命中獲得再生的力量,"死
者因生者而存在”這樣的傳達意念讓我有很深的體會。



前四大篇分篇獨立,剛好很適合我這種一晚只能撥個兩到三小時閱讀的人,分篇讀完隔
日可以繼續再戰,但每篇隱約中又有關聯性,最終篇則以使者的心得描繪其本身所遭遇
雙親已逝及經歷數次委託任務後所體認出的人生意義,同時亦以不同的角度道出前四篇
更深一層的面相,這裡讓我聯想到”告白”的寫法,當然這樣的各篇獨立但前後貫穿的
寫作趣味也與”阪急電車”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一位演出也很亮眼的橋本愛。


辻村深月是日本「直木賞」2012最新得主,而這本書亦獲得「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他的書,很容易閱讀,沒有太多的咬文嚼字,但文字卻細膩動人,
空間感的描述也讓我很有畫面,讀起來很吸引人,有種一卷在手便無法離手之感,這
個名字也將牢記在我腦裡,日後書單的作者又增添了這一位寫書好手。



在看完書之後,帶著很鮮明的記憶走入電影院,整部片以祖孫朝夕相處之情誼貫穿
出三段使者所承接之委託案,與原著相較少了第一篇”偶像的心得”,會捨去這篇
是可以理解的,另三篇很清楚的將人世間的三種基本情感(親情、友情及愛情)作為
生死者間的不同的關係,而當今要真找一位偶像演出自己是已逝者,可能也有諸多
忌諱,所以電影版的呈現已算足夠,且在我熱騰騰火熱的記憶裡,影片相當忠於原
著,諸多台詞與原著的字句幾無差異,但以祖孫之情很自然地流露出傳承、彼此疼
愛依靠的情感是我在原著中沒有體會到的。





第一次看到演技派的老將樹木希林的演出,不溫不火的演技,不虧是2012年日本金
像獎最新的最佳女主角得主,而擔任使者步美一角的高中生松坂桃李,溫文儒雅清
新的氣質也讓人耳目一新,兩人的交手演出很自然純熟,多認識了這兩位日本傑出
演員很有慶幸之感。





在三篇使者與生者碰面談論委託該事件都在這張長椅上發生,坦白說這個場景和我
看原著時心中構想的畫面不同,醫院裡漂白水、藥水味濃重的室內場景換成了清新
陽光的戶外,心中幻想會有白色巨塔裡各個護理人員的穿梭背景換成了自然綠蔭滿
布的公園,免洗杯裡承裝的綠茶換成了自動販賣機裡的易開罐咖啡。





在這裡生者帶著疑惑來找使者,雖然對於這像城市傳說,一般人認為的詐騙集團,
物理學界的不可能,但仍是抱著一試的心態來請託使者完成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人總在走投無路、對前途濛濛迷惘時,求助於不可知的世界,試想…何種情況你會想
要算命?想要藉由可能預知的第三者告訴自己該何去何從,使者在這裡就像生者的一盞
明燈,祈禱這盞明燈能開啟另一扇門,藉著和死者的溝通能夠開創出自己另一條路。



原本我以為已身為人母的我,會在第一段親情篇感動落淚,沒想到並沒有,在這裡
藉由電影的呈現發覺到另一個書中沒有注意到的點,生者帶著懷疑、不安、恐懼的
心情走向90x房間,但死者確是帶著彷如即將參與一場極重要的盛會,母親穿著淡
紫的和服,把自己打扮得亮亮,抱著面露喜悅的神情等待著生者。他們神色自若地
開啟旅館那厚重的房門,嘴角總是一絲絲流露出心中喜悅之情,忐忑不安與處之泰
然在生死者之間,竟是如此大的差異,或許生者所認為的許多問號在死者眼裡一點
也不重要,他們因為"放下"了一切也就"泰然"。





在第二段以高中生知己般的友情所牽引出的年少間的競爭、忌妒、暗鬥之心,相信
這些情愫或多或少都曾存在於你我過去年少的歲月,飾演嵐的橋本愛在這段演出讓
我印象深刻,當使者告訴她死者所留給她的話語時,那種聲嘶力竭無盡的懊悔感、
罪惡感、懺悔感,是怎樣都回不去的聲聲抱歉,這段在電梯口前的演出,深深撼動
我,橋本愛真是好樣的。









到這裡淚腺已經開始醞釀,在第三段愛情篇淚水潰堤,尋找失蹤七年的未婚妻,等
待使者的答覆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情,是期待她已逝還是還活在人世間,兩種答案都
一樣叫人心痛,未婚妻的決定出現是為了結束在世間未婚夫苦苦無期的等待,讓他
可以徹底結束這段情緣,重新開始另一段人生。





在這裡看到了人們在世時要勇敢去愛、勇敢去追求、勇敢去表達,這裡和我讀過"蘇
西的世界"有些些相同的小心得,要讚美別人要在人在世的時候說,要感謝別人要在
人在世的時候說,在弔念會哭哭啼啼說了一堆,會比生前傳達好嗎?所以要愛趁現在,
要說趁現在,明天是怎樣的世界沒有人可以預測可以知道。



最後一篇以步美準備接受祖母這份世代交替傳承的使者工作及自身年幼即遭遇雙親皆
故的內容為主,在醫院大樓頂樓舅公對步美所說的那段"用自己的心去體會"的話語,
是讓我覺得因此讓步美相信他心中所認為父母棄他雙亡的原因,步美用更美好正面的
態度去闡釋雙親的身亡,讓留在人世間的祖母不心存遺憾及愧對之心,死者因生者而
存在的意念再一次傳達。





這本探討生者與死者間感情的小說及電影,雖沉重但並不有壓力,淚水中卻帶著溫暖,
難怪小說出沒多久,「仁醫」導演看過之後便馬上著手籌拍成電影,認識"辻村深月"真
好,看過"使者"真好,推薦給大家。

註:以上照片自網路電影介紹下載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