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追到這個將在華山藝文中心舉辦的華文朗讀節活動,對於一個有閱
讀習慣的我而言很心喜,短短五天的活動,邀請的作家或是人生老師場場
都讓人想身在現場,但現實工作及家庭因素,好不容易只能有週日這麼一
天的空堂,而這天的朗讀劇場朗讀人更為廣泛大眾所熟知的小燕姐及個人
非常欣賞的創作才子韋禮安,便早早在開放網路報名時就預約好這兩堂課,
週日午後和Jasmine一起去上課。





↓拿著預約號碼確認單在現場排隊。


↓舞臺的設計是一本被翻閱著的書的模樣。






透明的講台及麥克風等待著朗讀著的上場。


第一堂課是小燕姐,美好的感動~繪本的下午茶。



第一次不在電視機前看到小燕姐,第一次直接聽到小燕姐的聲音,第一次
覺得自己就像「小燕有約」的訪談者一樣,和小燕姐有如此近距離的接觸,
豐富的人生歷練所展露出來的氣質與內涵,光從說話的語調和談吐之間眉
宇與人的互動,就很直達人心,精準度讓人懾服,無怪乎每每在「小燕有
約」節目中的受邀者,個個在小燕姐面前無所遁形。



小燕姐帶給大家的是三本繪本"三隻小鴨", “兩個人"和"背影",雖是親
子繪本,文字內容淺顯易懂,在有近百人共聚的環境下,安靜的空間,搭配
著動人的鋼琴伴奏聲,小燕姐沉穩的朗讀下,卻帶給現場更多的省思。





三隻小鴨是張毅寫愛妻楊惠姍的故事,而"兩個人"在一起可以很簡單,也可
以很困難。



而當朗讀到最後一篇的背影,這篇帶大家最深的感動,平緩的語氣,說著我
們都熟悉的朱自清的"背影"。



這時的我們不用像國中念課文時,認識生字,劃線寫註解,長大後現在的我們
再次讀來有更多感觸,而原來已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中的"背影",不單單只有那
"肥胖的身軀" 、"黃澄澄的橘子"、 "爬上月台那蹣跚的步伐"等等這幾個印
象,整篇文原來更精闢簡要的說著朱自清父親及家中的概況及年少的我們是怎
樣看待著父親的態度,原來我們都和朱自清一樣,好多原來…原來…,整篇文
章在不同的時間讀來卻有這麼大不同的感受。





聽著小燕姐這位人生老師朗讀著,現場的朋友們無不心頭哽咽,熱淚盈眶,我
的淚水也不聽使喚的從臉龐滑落下來,原來朗讀的力量是如此巨大,這一堂課
美好的感動雖簡單但卻有著更大的收穫及心靈上的交流,很高興自己能夠在現
場聆聽這堂課,謝謝小燕姐。



朗讀活動結束後,現場媒體將和小燕姐進行聯訪,現場的觀眾必須離開,此時
剛好留下整個活動場地的概況紀錄。





現場並同時販售這堂課所朗讀的書籍。


這面牆是此次活動各場領讀者的簽名。


我看到其中過去我甚愛的幾位作家的簽名,席慕容的詩集是陪伴我年少強說愁的
精神糧食,而一樣出生於花蓮的陳克華,常以醫生冷靜的觸角,用身體的各項器
官描述出的散文集及新詩,讓我在閱讀的領域有另一番不同的觸動,可惜沒有分
身,沒能到場聆聽兩位的朗讀分享。





爾後小燕姐在活動結束後也在此留下簽名。


接著我們在活動的另一個展區朗讀選書展逛逛,這裡有好些書籍,看到許多朋友或
坐或站的閱讀著,喜歡這種感覺。























↓湊佳苗的書,這四本裡頭,讀過了兩本。



村上春樹的書籍,我才疏學淺,年輕的時候讀過一兩本,吾資質駑鈍覺得甚難閱讀
消化,這位很受好評的作家佳作我只能敬而遠之,留給其他有緣人閱讀了。



吃過晚飯後接著準備上第二堂課,韋禮安~美好的聲音,美好的皮囊。


現場除了少數幾位男性朋友,親一色近乎是女性的朋友,看得出來有不少是韋禮安的
粉絲群,而舞台上的講台也撤換成木質藤製的座椅組,還多了一把吉他。





韋禮安今天帶給大家的是王爾德的小說《格雷的畫像》,當聽到作家的名字時,我又
徹底被打敗,閱讀歐洲作家的作品是我的罩門,過去曾閱讀數本都覺得很難下嚥,不
知道是我不習慣那又臭又長的音譯名還是中翻英(或法或德或俄)的文字表達不順暢(怪
到翻譯者身上….對不起啦!!),過去閱讀的可怕夢饜也造成我現在拒這類書籍於千里
之外。因此當韋禮安要朗讀介紹的是這本書時,心中又是出現膜拜佩服的感嘆。





在韋禮安介紹這本書的主人翁及故事大綱和主要探討議題之後,他選擇了書中數個重
要代表性的段落作朗讀,由於是小說帶著故事情節,心中有畫面有動作,朗讀的語調
和速度自然和前一堂課小燕姐的調性完全不同,坦白說難度很高,但禮安可以在約四
十分鐘的時間內傳達這本書的意念及精神,並和現今社會及人們的價值觀作連結,讓
我們有更多潛沉去反思美好生命的意義。





在朗讀結束後韋禮安將在現場演唱了同名的未發表的新歌作品,我們閱讀書籍後只能
寫篇讀書心得,他卻是寫了首歌,創作歌手就是不一樣,現場先將歌詞一段段的投影
出來,我記得以下的記錄有漏掉一小段。











導讀完歌詞,便開始現場演唱著新歌,打從快樂星期天(素人歌手比賽的始祖節目)韋
禮安的出現,我便一直注意著這位風格相當不同於現在偶像的創作歌手,他的歌聲帶
著更多的內涵及感動。









滿堂喝采後開放交流提問的時間,這段互動中可以清楚的知道他很看重此次的朗讀課
程,把大學時期讀過的這本格雷的畫像再次拿出來,當成期末報告般的準備,該選擇
那些段落、該如何傳達故事內容大綱及角色、該如何闡述該書主要探討的內容,都很
用心的去準備,對於一個四處奔波屬於較動態的工作環境,能夠靜心去閱讀準備這個
課程內容,著實不容易,但也看得出來禮安這位文青的功力高強,再次佩服及珍惜我
們的歌壇有這位不一樣的歌手。













最終相同的禮安也在華文朗讀節的這面牆上簽名且讓在場朋友們留影。




今天很高興上了兩堂風格截然不同的朗讀課,謝謝小燕姐及禮安的朗讀,讓我們知道
更感受閱讀的重要及閱讀帶給我們更多充實內在的美好,也很高興這第一屆的華文朗
讀節我參與到了,記錄分享於此。



博客來格雷的畫像書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