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這是我目前有生以來看過最大最美最難忘的煙火。

在日本春夏秋冬各季都有主要對焦的重點活動,夏天該做啥?夏天就
要看煙火,這回長岡大火花原本一直都沒出現在行程規劃中,卻因為
實在很想到越後湯沢車站吃喝玩樂,想想既然有JR PASS在手,就順
著瞧瞧接續越後湯沢而後的新幹線行經點,發現長岡一地,搜尋之下
又進而發現在八月二日及三日舉行兩日的花火祭。



在東京已有不少原訂的火花活動因311取消或延期,這兩日剛好落在
整個行程範圍內,又搜尋了一番知道長岡大火花是全日本花火排行榜
裡的箇中翹楚,這樣難得的機會,讓我緊緊抓住,就這樣越後湯沢而
後長岡,再夜宿新潟的行程就此脫穎而出,且牢牢站穩了八月二日的
位子,沒有重大因素决不輕舉妄動。



從長岡大花火的官網看來,這天長岡會湧入不少觀光客,官方單位還
有視野佳的售票席,而想來搶免費且較佳的賞景點,早來會場是唯一
的途徑,在越後湯沢吃飽喝足後再度搭上新幹線往長岡前進,到達目
的地走出車站,眼光範圍開始出現許多穿著浴衣的女孩及諸多手提著
大包小包吃喝的民眾,全都朝同一個方向前進,我開始感受到這個花
火的魅力,也跟著他們的腳步來到了花火施放的場地。



以日本最長的河流信濃川為舞台,原在河川的左右岸都分別可以觀賞,
但因前幾天新潟豪雨不斷,溪水暴漲,在工作人員努力搶復之下,最終
今日可以如期施放煙火,對我們遠道而來的台灣遊客而言真是幸運至極,
但因左岸觀賞場地仍受影響,今年只開放了右岸的部分。



我們到達信濃川河堤旁的時間已約近5:00,放眼望去要找到一處可以容納
我們一家三口之處,真是有點難度。





尋尋覓覓之下,終於看到在一大片藍色帆布區塊旁尚有一塊小空地可
以讓我們容身,趕緊拿出自台灣自備而來的野餐墊鋪下佔位,Jasmine
也一同打造她的地盤。







上圖最右下方這對小夫妻是我們當天晚上的鄰居,在整段等待及賞花火
的過程,我們有了很多的互動,他們給了我們數罐的日本啤酒,我們也
把這次出國帶來價值最昂貴的台灣牛肉乾整包相贈(雖然..我搞不懂…牛
肉乾可以帶出國…??),不會日語的我們,雙方用最簡單的英文在溝通,
比手劃腳自然也融在其中。



有了確定的地盤,我和Jasmine就留營鎮守靜心等待,George便到處
走走留下紀錄,穿浴衣賞花火的年輕妹妹當然要拍囉!!



這個區塊看來是有料指定席,時間還早…有買票劃位的朋友就不用這麼
早進場。





攝影朋友們的三腳架一字排開,想想這算很小CASE了,台北平溪放天燈
的活動現場,那三腳架的陣勢才真是可怕到極點。



天色漸暗,發覺我們所在的位置除了前方有些樹稍遮住了較低的視野,
但卻是在最貴的河川船席票位置的後方,我想這個點應該算很棒了!!



花火施放開始, George忙著拍照,雖然沒帶三腳架,知道失敗機率會
很高,但還是想拍碰碰運氣了,而這次忘了帶LX3來日本,只好請熟悉
3C電子產品比我還優的Jasmine負責用手機錄影,所以就我最閒,最能
全心全意的賞花火,整場就聽我在哪不斷的驚呼讚嘆,哇聲連連!!







日本各地都有花火,但唯獨長岡施放花火的意義與其他純觀光娛樂或大
曲花火競賽有所不同,長岡的花火主以紀念與祈福為訴求,雖然長岡施
放花火的歷史也悠久,但在昭和20年(西元1945)8月1日晚上10:30,
長岡遭到美國轟炸機B29編隊的空襲,大量的炸彈投下,數分鐘間的火海
將長岡的街道幾乎全毀,1400多位珍貴的生命被奪走,接續兩年花火
活動停辦,自昭和22年8月1日及2日命名為「長岡戰災復興祭」的花火祭
方再度復活。





如此傳承下來至今,八月一日訂為前夜祭,且在該日夜晚10:30將會施
放一發花火,來代表過去此刻的空襲,提醒著戰爭的可怕,而八月二日
及三日則為正式的祈福祭典,由於這個花火代表著對戰爭的反省與對過
往者哀悼之意,因此得到許多企業的捐款與贊助,因此長岡花火在日本
眾多花火祭中的地位是相當的與眾不同。





我沒有在台灣看過比這更美更壯觀的花火了,在長生橋與大手橋間的天
際上同時施放著數發煙火,那寬廣的程度,相機都無法容納,那一個個
直徑越來越大的花火,層次分明且不間斷的直至高空,帶給人一波波
永無止境的高潮,相片及攝影已無法呈現,我想身歷其境的此刻真是
太讓人難以往懷。



在311地震之後,長岡花火在日本所代表的意義及經典已不可抹滅,甚
至已有日本導演已經開始籌拍以長岡花火為主題的電影,女主角為松雪
泰子,預計2012年上映,我們能在這裡親眼看到這個火花真的是太幸運
太幸福了!!







最終最經典的在我們身後的那群大團體其中有兩位男士,我想他們應該
已經喝醉了,瘋狂的跑到就在我們跟前的木棧道上享受及擁抱這個超大
花火,他們的身影卻十足地代表著我們的心情,也成了最好的影像。





自官方網頁得知8/2這天總共有約42萬人次來到長岡,這個花火已無法用
言語來表達我們心中的撼動,雖只是曇花一現,但卻深刻清晰,相信未來
的某個盛夏我們還會再回來!!



找了網路Youtube上紀錄8/2,2011年所錄影下來的長岡大花火的影片,
所有權人為plum1853
2011年8月2日長岡大花火"天地人花火"該段請點這裡看影片

2011長岡大花火官方網站


附註:
*交通~若確定行程要參與長岡花火祭,前往及離去的新幹線班次建議提
早就先在台灣上JR EAST網站上畫好,當天人潮很多,若有JR PASS or JR EAST PASS
在手,就盡早先畫好指定席,免得和一群人在排自由席位置。

*住宿~如果可以在長岡住一晚當然是最好,不然記得必須先預約好鄰近
城市的住宿處。

*其他~野餐墊必備,接近會場前先找廁所解決,免得黑暗人群中進出不
易,帶些吃吃喝喝去野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5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